2009年2月16日 星期一

有關福壽魚弄窟釣法=毛鉤釣(轉貼)

大約在我幼稚園的時候(20多年前),這個釣法才剛出現,當時只有一位老先生在現在的碧湖公園以此法作釣,後來傳授我老爸釣法。 那個時候碧湖還在收費,是還得坐渡船到對面的時代。由於這個釣法當時鮮少人知,所以每到之處必是福壽魚的死期QQ記得當時我爸都是釣好幾個麻布袋的漁獲每尾大都5~9指寬,釣到當時湖主看到我老爸就頭痛,甚至每當黃昏時就有家庭主婦等我爸從對岸坐船回來,準備買魚=.= 那時候開始,我老爸常常就綁毛鉤委託不少釣具店幫忙賣,或者在垂釣時有路人問起就當場教授釣法順便賣毛鉤,由於毛鉤製作費時,演變至今,就有人開始以三本鉤或加鉛的雙鉤代替毛鉤,雙鉤殺傷力還不大,常常也都是正吃的情況。可是三本勾呢!?常常看到不少用三本鉤的人,只要魚在洞內徘徊,身體碰觸到魚線,只要浮標有一點點微妙的動作,就大力揚竿,就像挫魚一樣,上來的魚有一半以上都是勾到身體,那沒勾上來受傷的呢!?相信也會傷口潰爛死亡吧!至今我每年都會看到有不懂此法的人再用三本鉤,越看是越心痛,好好的一個台灣獨創的傳統毛鉤釣,被人改良到如此慘忍的方式,真的有點對不起當初教我爸這釣法的老人… 今天我就在此PO此釣法,希望大家看懂後,別再用三本鉤,其實這也算是台灣獨創的手竿毛鉤釣法QQ別因為想要那些魚獲而毀了釣魚的意義喔~~ 大概每年清明節前後,約是3月底開始,到7月初為止。福壽魚為了產卵交配,會來到水較淺的岸邊築巢,因為水淺比較容易照射到陽光,比較適合孵卵的溫度。這時就會由一隻公魚挖洞築巢,母魚會因為公魚的吸引,而跟公魚產卵配對,通常一個洞只能容許一隻公魚的存在,但母魚則可以很多尾。 很多人或許知道,當別的公魚靠近時,這個洞的公魚會加以驅趕,但也會有搶不過的時候,一般情況都是體型大的佔優勢。因為有些公魚會懶得挖巢,或者也可以說到處都是巢,牠沒地方挖了,所以搶人家的,順便接收人家的老婆比較快QQ所以大家應該常在這季節看到公魚互相追逐的畫面。 一般而言,在這產卵的場所,福壽魚本身不管公母,都會負起清潔巢內的責任,就像人一樣,你會喜歡在滿是垃圾沒情調的地方打炮嗎>”<所以魚也一樣。 這時只要把魚鉤綁得很像垃圾一樣,丟在牠的巢穴裡,福壽魚就會恨不得把它清出洞外,當然綁得越亮越能刺激牠的戰鬥意識。清出洞外的動作有3種(以前我爸曾養在水族箱內,觀察福壽魚清髒東西的動作。) 第一種比較輕的髒東西牠會甩動尾巴,利用水流的力量讓髒東西流出洞外,這個時候,浮標會輕微的顫動,不過不是揚竿時機。(一般愛挫魚的壞人,都是這時候大力揚竿…) 第二、三種尾巴甩不掉的髒東西這時福壽魚會用下巴把髒東西頂出洞外,此時,浮標會做出下沉下壓斜歪的動作,這就是揚竿時機。或是氣急敗壞的牠,也會直接咬住毛鉤,游出洞口,此時,浮標會做出快速上揚的動作,這是百分之百中魚的動作,給他揚竿吧~~ 另外,小弟用此法做釣,會看釣場決定魚竿的長短,有時福壽魚的巢穴只有離岸10公分,像是大湖公園那,我甚至只用5呎的蝦竿,也能釣的速速叫。再來我都一次擺2~3支的竿子,看哪支竿子的浮標有微妙的動作,在去注意那支就好,等浮標下壓或上揚在拉。萬一顧這支,而另外的2支浮標上揚被拉出洞外的話,別慌張,只要再把釣組擺回原來那個巢穴,福壽魚大部分都會在咬個幾次,除非真的被福壽魚咬太多次,而都沒把牠拉上來,牠會心生警覺喔~還有一個洞,不只可以釣一尾,大部份可以釣好幾尾,甚至這個洞釣起公魚,沒多久又會有別的公魚補位,不過可以肯定的是會越釣越小(體型大的不見了,原本在一旁虎視眈眈體型小的魚,當然會快速補位。)

接下來,教大家怎利用天氣判定會不會大咬: 連續好幾天好天氣 100%天天爆咬QQ 連續好幾天下雨溫度降低 別釣了,頂多給你甩甩尾巴,就是不給你上揚或下壓 連續好幾天下雨,突然今天放晴 也別釣,因為溫度回溫,大部分福壽魚都浮水曬太陽,第2天假使也是晴 天再來釣,肯定爆咬~~ 台北我常弄窟的釣場: 大湖公園 熱門釣點,找水深1米內的地方都可,這的魚我舅的朋友愛吃,他喜歡臭 土味的魚=.= 碧湖公園 免強可玩,以清淤泥,水變深,要找水淺的地方,像九曲橋正下方或是往 球場那附近水淺地,這的魚可以吃。 南港公園 以前靠國宅那面水淺,咬況花花,不過體型不錯,現今在清淤泥,可能會有影響,這的魚別吃,很多都是守水門的那位老大從基隆河釣來放的。 外雙溪東吳大學旁 找有沙地的岸邊,甚至肉眼都能看到洞,這的福壽可以吃喔~~ 景美溪動物園以上的上游點 也是找有沙地的岸邊,水下容易掛底,但有不少點是水流平靜又是沙地的點,這的魚我沒吃過,我朋友敢吃=.=說沒臭土味。

轉貼自 路亞俠客(牛蛙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